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石墨烯材料:从科学、工程到产业
点击: 党委(校长)办公室、科技处、机电学院 2023-06-17

报告人:刘忠范 院士

报告时间:2023年06月19日上午10:00至11:30

报告地点: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

报告题目:石墨烯材料:从科学、工程到产业

主办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科技处

承办单位:机电学院

报告人简介: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物理化学学报”主编、“科学通报”执行主编。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1983年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1984年留学日本,1990年获东京大学博士,1991-1993年东京大学和国立分子科学研究所博士后。1993年6月回北京大学任教,同年晋升教授。1993年获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资助,1994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99年受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首批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杰出人才,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研究,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50余项。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石墨烯制备基础科学中心”学术带头人,曾任国家攀登计划(B)、973计划、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表界面纳米工程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2008、2017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获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16年获日本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年会Lectureship Award和北京大学方正教师特别奖,2017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2018年获ACS NANO Lectureship Award,2020年获北京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2021年获“第八届纳米研究奖”和“兴证全球奖教金”师德优秀奖,2022年获中国化学会京博科技卓越奖、IGA石墨烯行业终身荣誉奖等奖励。

报告内容:石墨烯是碳材料家族的又一个传奇,拥有最高的电导率和热导率、以及轻质高强、柔性、透明等无与伦比的特性。本讲座从石墨烯的发现出发,阐述石墨烯材料的优异特性、广阔的应用前景、制备方法以及新兴石墨烯产业面临的诸多挑战。在此基础上,介绍新型研发机构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材料研发布局和发展现状、以及从实验室样品到规模化产品再到市场化商品落地的探索之旅。报告还将涉及硬科技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等问题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