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科协工作】学校多项科技成果参展青岛市科技宣传周获好评
点击: 2023-05-22

为营造加快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由青岛市科学技术局、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联合主办,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于520-531日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正式举行。



我校核酸等温比色检测试剂盒、精酿啤酒、微生物-植物互作基础研究的落地推广技术三项科技成果参展,深受与会者好评,充分展示了我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让民众感受“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科技之美”,与一同参展70余家企事业单位数百件科技作品一道为公众呈现了一场了解、体验、感知科学的科技盛宴。




核酸等温比色检测试剂盒,由马翠萍教授潜心研发,基于变性泡介导的快速等温核酸扩增技术,即SEA技术研发,SEA是一种基于DNA “呼吸作用引起的变性泡介导的等温核酸扩增技术。引物通过侵入DNA “呼吸引起的变性泡结构,在聚合酶的作用下延伸并置原有的互补链来形成指数式扩增。项目检测通过恒温反应实现可视化检测,不受操作环境的限制,仅需15 min,操作简单,普通人可操作。



青岛科技大学精酿啤酒,由王家林教授倾心研究,使用德国《纯正啤酒法》酿造,酿造原料只采用优质进口麦芽、水、啤酒花及德国传统酵母,无辅料添加,工艺严格。纯正啤酒原液,没有异味,麦香浓郁天然,口感新鲜,泡沫丰富细腻。这种酒液富含氨基酸,蛋白质和大量的钾、镁、钙、锌等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全麦精酿啤酒,酒体协调、爽口舒适、健康怡情,饮后神情清爽头不疼,真正鲜果式的好啤酒。




微生物-植物互作基础研究成果的落地推广技术由刘学兰副教授潜心研发,主要包含(1) 组培和重茬土壤改良技术。采用微生物组学数据,确定了植物生长发育的关键菌株和菌株增殖规律,建立了这些菌株在植物组培和重茬土壤中的应用技术,这一技术已在某企业落地5000亩地。(2) 食品加工废弃物发酵为菌肥的技术。该项在企业工厂已有基础上,自主研发适宜废弃物发酵且成本低的发酵罐。该项目的益生菌来自本课题组,可按菌肥的用途来选择益生菌种类,该菌肥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可促进作物生长。这一技术已在某企业落地推广,食品加工废弃物的发酵量为5000吨左右。(3) 蛋白、淀粉提取和加工技术。该项目采用传统工艺碱溶酸沉提取豆子中淀粉、蛋白,分析它们的理化性质,淀粉可加工为可溶性膳食纤维,蛋白加工为肽、钙片、乳液等。该技术现在完成了实验室的研发。



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起每年举办,是我国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已成为普及科学常识、展示科技成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