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校一项目列入中日政府间合作项目
点击: 2011-07-13

在日前举行的第13届中日科学技术联合委员会上,我国共有157个项目被确认为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我校有1个项目列入其中。
这个合作项目是我校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国家级精品课程高分子物理群教学团队朴光哲教授和日本独立行政法人物质材料研究机构的“富勒烯C60纳米纤维的制备及性能”合作研究项目,项目经费129.6万元。
C60纳米纤维(fullerene nanofibers,简称FNFs)是由C60分子自组装构筑的一维碳纳米材料,既具有C60分子的结构特性又具有纳米纤维的一维特征,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一维碳纳米材料。
FNFs不需要特殊的合成装置和金属催化剂,可在室温下普通容器内通过液-液界面析出法制备。FNFs在催化剂和药物载体、纳米合成反应器、纳米电极、、纳米晶体管、纳米导线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通过该合作项目的实施,努力攻克关键技术难关,特别利用外方关键技术“富勒烯C60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超导强磁场发生装置”,开发和制备出高性能FNFs,并拓展其在环保领域的应用,如稀有元素回收,燃料电池电极、太阳能电池、高频吸波薄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