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山东社科论坛2011年山东省社科界学术年会在青岛科技大学胜利召开
点击: 2011-12-23

12月21日,2011山东省社科界学术年会在青岛科技大学召开。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泽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龙,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伟,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副校长罗公利和省市社科联领导与高等院校专家学者二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高青首先致欢迎辞,代表青岛科技大学对莅临学校参加2011年山东省社科学术年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长期以来给予学校支持、指导的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表示诚挚的谢意。高青指出,山东省社科学术年会作为全省社科界多学科、高层次、权威性、品牌化的学术文化交流平台,第一次在青岛科技大学召开,体现了山东省社科联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省内社科界的专家学者齐聚青岛科技大学,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开阔视野和学习交流的机会,对学校人文社会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青岛科技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凝聚各位资深专家、学者的宝贵经验,凝练特色、打造品牌,努力构筑社会科学服务经济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随后,黄泽存、刘德龙、王伟、王延超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共祝2011年山东省社科学术年会胜利召开。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泽存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社科界取得的重要成绩。他指出,山东社会科学作为常规性、标志性、权威性的文化品牌,一批重要研究成果进入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新秀在论坛中脱颖而出,一批分量重、价值高的精品力作得到学术界的关注,山东社科论坛已成为全省社科界共同构筑、建设和享有的思想文化阵地。
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青岛社会科学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打造了一批社科研究精品,为提高民众的社科素养、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青岛正加快推进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打造“蓝色硅谷”,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实际,加强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不断推出对实践有指导意义、对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有参考价值的理论成果,同时也需要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加强研究,对干部群众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给予科学的、有说服力的回答,巩固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意识形态。
会议特邀《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黄中平作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专题报告。
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年论坛确定的“繁荣社会科学,助推十二五开局”的总主题,采取外聘专家主题讲座、专题发言、点评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化、食品安全、县域经济、经济发展模式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专题交流和自由发言。会议总结了一年来山东社科论坛的成功经验,展示了山东社会科学取得的成果、表彰了先进,形式活泼、气氛热烈,对加快我省的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推动山东社会科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必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青岛科技大学科技处等34个单位获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