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青科大获批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点击: 2019-02-27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山东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鲁教科字〔20191号),青岛科技大学牵头申报的“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获立项建设。

“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由青岛科技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建设,联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浙江大学、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山东大展纳米材料有限公司、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湖北工业大学等行业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建设类型为高端装备类。“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组建六大“技术创新平台”,分别为智能传感与检测研发创新平台、智能海洋装备研制创新平台、高性能绿色轮胎模具创新平台、先进成型材料及制备工艺研究创新平台、机器人技术创新平台、绿色制造研究创新平台,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孵化,形成科研与生产的产业链。

“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解决机械设计、制造、传感检测、信息科学、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材料等领域内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着力提升智造领域内有重大应用前景和效益的科研成果进行生态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的能力,实现产业优化、产业升级、产业延伸、产业多元化的新型智能绿色制造发展道路;加强智能绿色制造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强高端研究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开展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交流合作。

据悉,本次产业对接类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5个新兴产业。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国内外高校、企业合作,实现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对接,并建设好智能制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