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2012年,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稳步发展
点击: 2013-01-24

2012年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向着学科协调发展的大方向继续稳步前进的一年。

首先,项目立项方面,2012年我校人文社科纵向新上项目95项,立项经费124.16万元,比去年增长79%,这主要得益于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在高层次项目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其中,经管学院杨友才副教授申报的“包含制度因素的经济增长模型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运君副教授申报的“民族认同与中国历史教科书编写研究”、传播学院章妮副教授申报的“香港和上海‘都市乡土’文学叙事的比较研究”三个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立项经费45万元;同时,经管学院罗公利教授申报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培育问题研究”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2012年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立项经费20万元;另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运君副教授申报的“民族认同与中国历史教科书书写研究”、外国语学院许勤超副教授申报的“文本政治学:文化唯物主义莎评研究”获批为教育部一般项目,信息学院王永波副书记申报的“高校辅导员与大学生的职业心理协同研究”获批为教育部思想政治专项项目,立项经费共计18万元;而经管学院王兆君教授申报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研究”被列为教育部高校人文学术研究文库全额资助出版项目,经管学院许建平教授提交的“中国金融服务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与测算方法研究”获国家统计局立项。以上9项高级别的研究项目立项经费总计83万元,无论立项数量还是获批经费都刷新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历史记录。

在高层次项目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的同时,我校中低层次项目继续稳步推进。2012年,我校获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2项,山东省社科联项目立项5项(其中,科研课题2项,科普课题3项),山东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立项7项,山东省文化厅项目立项24项,山东省教育厅立项6项,青岛市软科学项目立项6项,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立项12项,青岛市双百课题立项7项(含经管学院李勋来教授的“青岛市发展海洋经济对策研究”招标课题1项),青岛市统一战线课题12项,分布面比去年广泛,学科之间也比去年协调,呈现出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发展越来越协调的良好态势。

在纵向项目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2012年我校横向新上项目36项,合同经费323.9万元,实际到账经费(含往年的后续到账经费)共计364.7万元整,尽管到账经费比去年略有减少,但是立项数量比去年多,表明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参与地方企事业单位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和提高。

其次,成果获奖方面,2012年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的获奖等级和获奖数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这首先表现在经管学院罗公利教授提交的研究成果“基于社会化的大学生社会实践管理研究与应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软科学)三等奖,填补了我校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方面的空白,也开辟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获取高层次奖励的一个新途径。“基于社会化的大学生社会实践管理研究与应用”是罗公利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2006年山东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研究计划项目“大学生社会实践管理研究”和2008年山东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社会化的大学生社会实践信息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开发”两个项目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三年后续研究的成果。

2012年我校在成果获奖方面的历史性突破还表现在2012年我校共有四个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在获奖数量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的四个成果是经管学院李勋来教授提交的“城乡人力资本‘均化’与居民收入差距的变动与收敛”获得山东省第二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经管学院王志宪教授提交的“城市扩展过程中生态与人居环境研究”、法学院姜福东副教授提交的“法律解释的范式批判”、传播学院孙艳华讲师提交的“网络出版现行审校制度适用性探析”三个研究成果分别获得山东省第二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其中“城乡人力资本均化与居民收入差距的变动与收敛”是李勋来教授主持的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城乡人力资本‘均化’与居民收入差距的变动与收敛”的研究成果,“城市扩展过程中生态与人居环境研究”是王志宪教授主持的2005年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城市快速扩展过程中生态与人居环境演变规律及综合评价研究”和2009年山东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快速城市化与人居环境的耦合机制及调控研究—以青岛市为例”的研究成果的提升与综合,孙艳华讲师的研究成果“网络出版现行审校制度适用性探析”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与此同时,2012年我校还获得市厅级奖励48项和其他奖励57项,其中,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2项,山东省文化厅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注:2012年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未评)。

2012年我校在省部级奖励方面的历史性突破以及其他各级各类奖励的获得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前期扎实研究的结果,也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水平提升的有力表征。

考察项目立项和成果获奖的分布面,我们发现人文社会科学各主要院部都有项目或奖励获批,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之间呈现出“弱一点的学科快步赶、强一点的学科稳向前”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