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推荐 >> 正文
我校参加青岛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点击: 2023-03-03

32日下午,青岛市政府举办的“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五场)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成功举行。我校做为唯一受邀高校回答了相关记者提问。

本场新闻发布会由市民营经济局联合青岛科技大学、海创汇,共同围绕“深化‘百场万企’‘千校万企’行动,服务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主题进行了发布。我校科技处处长李再峰参加并答记者问,阐述了我校的特色做法及创新举措。



记者会上,党政理论网记者提问:青岛科技大学在此次行动中有什么样的特色做法?有哪些创新举措?

李再峰: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全面推动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加快助推学校早日实现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青科大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倾力打造“青科大模式”升级版。

一是坚持“点面结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校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共性问题,开展有组织科研,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新型科研组织以及项目攻坚新模式,实现创新能力迅速提升、重大成果不断涌现,20227月我校一个团队与山东亘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7.7亿元的项目,该项目是山东省单笔经费最高的校企合作典范;同年我校围绕橡胶新品种和陕西延长有一笔3000万的项目技术合同。另外利用我校的科技成果孵化的海泰科成功上市。这些都是有组织科研的具体形式。

二是深化校地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工信部等部门《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要求,我校主动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青岛市“24条重点产业链”,构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和智库,新出台校地融合创新发展中心相关管理制度,与大中小企业开展深度的交流与合作,“卡位入链”,协同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目前我校已建有济宁、德州、枣庄3个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与青岛市建立了常态化的局校会商制度。

三是服务行业企业转型,引领行业进步。主动对接行业部门、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打造一批创新联合体,有效促进创新要素聚集、融合和贯通。如校企共建“科创飞地”,推动校企创新链产业链双向链合,努力形成“项目研发在飞地、成果转化在企业”的生动局面,比如软控集团、赛轮集团与我校共建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两个平台有力的促进基础研究,另外就是工程化方面对企业服务的能力。同时,学校实施高层次人才赴地方、企业挂职行动和科技特派员行动,实施“校企双聘”制度,推动人才校企双向交流,开展卓越工程师培育计划,加强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打造校企引才聚才联合体。

四是实施“五大行动”,丰富政产学研模式新内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校地融合、校企链合、平台聚合、资源整合、服务集合”五大行动。探索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构建有组织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计划,不断深化与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高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有效链合,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支撑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青岛科技大学多年来坚持攻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初心使命不变,坚持“不找校长找市场”的理念不变,坚持“双服务一引领”的战略方向不变,学校通过有组织科研,创新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势、赋能”一直领跑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