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科技动态
点击: 2019-06-24

青岛科技大学研发出一种快速、简便的超灵敏检测Hg2+新策略

Hg2+是最危险的重金属污染物之一, 排放的Hg2+容易从环境转移至食物链中并积聚在人体内,从而对大脑,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肾脏和其他器官造成严重损害。因此,开发高选择性和高灵敏性的Hg2+检测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快速、简便的电化学发光传感策略实现了对Hg2+的超灵敏检测(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2019)。研究人员制备了具有高导电性的聚(5-醛基吲哚)/还原氧化石墨烯(P5FIn/erGO)纳米复合材料,并以此复合材料为基底,将氨基修饰的富含T碱基的单链DNA S1通过酰胺键共价偶联到电极表面。Au纳米颗粒(AuNP)连接的石墨烯量子点(GQDs)-DNA S3DNA S2作为电化学发光信号探针。当溶液中存在Hg2+时,DNA S1DNA S2Hg2+可形成T-Hg2+-T络合物,随Hg2+浓度的增加,电化学发光信号逐渐增强,从而实现对Hg2+的超灵敏检测。

                                         1 电化学发光传感器构建机理图

该电化学发光传感器表现出较宽的检测范围、较低的检测限,以及良好的稳定性、重现性和选择性,在实际水样和血清样品检测中具有良好的效果。

                                图2 电化学发光传感器分析性能表征(A)、稳定性(B)、重现性(C)和选择性(D)

该研究工作发表于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唐云为第一作者,聂广明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nb.2018.1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