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信息发布会
点击: 2010-08-24

作者:聂广明 陈永弢来源:聂广明 责编:news_center阅读:5388 次日期:2009-3-23

3月20日,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信息发布会。国家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司长王晓方,青岛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惠,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青岛工商联主席徐航,以及青岛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信息发布会。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校长马连湘、副校长王文哲、刘光烨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信息发布会。校长马连湘主持信息发布会。

在信息发布会上,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首先致辞,对各级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青岛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汇报了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随后,青岛市科技局局长王安民,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青岛工商联主席徐航,国家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司长王晓方先后发表讲话。

王晓方司长在讲话中指出,该“国家级中心”之所以选在青岛,是因为青岛是中国橡胶工业最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拥有在全国橡胶行业影响最大的专业院校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软件开发基地、天然橡胶国际交易市场以及橡胶方面专业的物流公司。王晓方说,为实现我国由轮胎产量大国向轮胎制造强国转变,该中心明确定位于对橡胶轮胎行业工艺与控制领域的重大关键、基础、共性技术难题进行系统化、工程化的研发。该中心重点进行的研究课题包括:冬季安全轮胎、环保轮等新型轮胎技术;改进、研究新型轮胎工艺与控制技术;研究、开发性能优良的合成橡胶等。此外,该中心还将通过多种举措,开发、推广各类先进的工程化技术,并通过其特有的开放式服务、技术扩散模式,满足行业整体发展需要。

该中心作为橡胶轮胎行业技术研发的最高平台,将以青岛科技大学、青岛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利用三年时间组建。该中心也是青岛市第一个国家级的行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国家中心还将充分发挥其吸纳行业先进技术、进行工程化转化、再向行业进行推广应用的“扩大器”作用,通过建设行业的标准研究基地、行业技术国际交流中心、行业人才培训基地、中国技术咨询与服务中心,建立轮胎行业专家俱乐部等举措,开发、推广各类先进的工程化技术,并通过其特有的开放式服务、技术扩散模式,满足行业整体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