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点击: 王曼 2020-10-16

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编制的《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将于2021年1月中旬前发布,为做好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要求

  精准动员 多级联动 提升质量

二、阶段安排

  (一)调研分析,宣传动员(2020年10月)

  1.学校科技处和各学院分别成立国家基金申报工作组,明确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学校工作组对申报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各学院在深入调研和科学研判近年本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立项情况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政策和本单位实际条件,制定适宜的工作方案。

2.各学院按照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条件和具体要求,摸底统计出本学院能够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科研人员信息,以高质量申报为目标,确定出申报人员范围。学校和各学院分别组织召开项目申报动员会,组织申请人员学习有关政策要求、项目指南、管理办法等文件,开展精准动员,确定出重点团队,不片面追求申报数量的增长。各学院将需要开通ISIS系统账号的项目申请人信息10月30日前统一报送科技处。

(二)撰写标书,专项培训(2020年11-12月)

1.申请人认真撰写项目申请书,格式可参考2020年度的申报要求申请人应构思科学问题,调研最新文献,充实立项依据,确定研究内容和方案。针对自2020年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开始实行的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评审,做好针对性的工作。

2.学校、学院、团队开展多级联动,组织举办项目申报专项培训会。会议邀请在项目申报方面有丰富经验的教师或校外专家对项目申报人进行培训,帮助申请人了解项目申报趋势与特点、资助重点、申请书撰技巧及注意事项等,对申请人的科研成果、科研选题及申报条件等进行综合考评、筛选或整合,提高项目选题、申请书的质量。

(三)专家论证,精益求精(2021年1月-2月)

1.各单位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下达的2021年度项目正式申报通知要求和项目指南及时做好宣贯工作,各项目申请人认真完善项目申请书。各单位组织开展不少于两轮的专家论证活动,邀请同行专家对项目选题的科学性、立项依据的充分性、研究目标的明确性、研究内容的合理性、研究方案的可行性等方面给予评议及指导,鼓励申请人自愿积极参与,并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做好申请书的修改工作,最终形成定稿。

2.项目组、团队、学院、科技处共同做好项目申请书的形式审查工作。各有关单位根据项目形式审查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做好团队自查、集中核查工作,确保申请书定稿无形式问题,组织申报人并在规定的截止时间前完成ISIS系统提交纸质档报送工作,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

三、其他事项

1.为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质量,提高立项率,学校将实施基金专项激励措施,建设多级联动工作体系,项目立项数将作为学院科研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请各有关单位积极主动的按要求开展工作。

2.各单位要不断加强学风建设,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每年查处和通报的科研不端案件为警示,认真执行《青岛科技大学学术不端行为预防与处理细则》(青科大字[2016]193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发现的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组织的阶段安排根据上级工作的最新要求和各单位的工作实际进展情况进行调整,在项目申报的组织过程中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并严格执行。

 

联系人:王曼 于本亮

联系电话:88959322

 

                                   科技处

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