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正文
青科大获批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
点击: 2017-11-10

近日,由我校牵头申报的“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获山东省第二批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立项资金3000万元。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由青岛科技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建设,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研究院、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协同单位,建设类型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整合“两校+一院+三企”的优质资源,组建七大“技术创新平台”,负责生态化工行业先进技术和重大技术的研发;按照“协同研发,成果共享”机制,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孵化,形成科研与生产的良性循环;以人为本,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竞争和激励机制。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针对化学化工和制药等领域内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问题,强调物质闭路循环和能量梯次使用,加强对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原料-工艺-产品全链条绿色化技术、化工过程强化与集成技术、节能减排和三废处理技术、环境友好催化技术等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实现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良好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重大应用前景的重大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加强高端科研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以生态化工关键问题为导向,凝聚一批相对独立、彼此协同、创新要素合理流动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交流合作,带动本学科的学术、科技创新水平进入国内一流或国际先进行列。经过3至4年的建设,在生态化工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开发等方面逐步形成特色鲜明、某些方面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基地、人才高地和开放交流平台,更好地为山东省的化工与制药等相关行业的技术优化升级、可持续性发展以及蓝色经济的发展服务。

据悉,山东省第二批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分为面向区域发展、面向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科学前沿、面向文化传承创新四种类型。全省高校共立项建设22个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25个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