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又添一项省部级奖励
点击: 2012-03-06

我校经管学院王兆君教授主持的研究成果“国有森林资源资产运营理论与实践研究”荣获山东省第二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这是我校在山东省第二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唯一的获奖成果,也是我校2011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获得的唯一的省部级奖励。
“国有森林资源资产运营理论与实践研究”是王兆君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部软科学项目“国有森林资源资产产权改革研究”的研究成果。王兆君教授是我校农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东北林业大学林业经济管理专业兼职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教育部农林经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林业企业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林业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林业经济》杂志编委会副主任。王教授的主要科研方向是林业资源经济与管理和农村区域发展。近年来主持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黑龙江省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项目2项,获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市(厅)级奖励5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出版《国有森林资源资产运营研究》、《国有森林资源产权制度变迁与改革研究》、《金融及经济新视角》等专著4部,主编教材3部,在《中国软科学》、《林业科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森林资源一直被仅仅作为一种资源(不是作为资产)进行管理,无偿使用,王兆君教授在“国有森林资源资产运营理论与实践研究”中第一次提出国有森林资源资产运营概念,从森林资源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相结合的视角对国有森林资源资产运营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解决长期以来国有森林资源资产经营管理中的经济功能与生态功能冲突问题,提供了理论前提。
“国有森林资源资产运营理论与实践研究”在已有研究工作的基础上,从可持续发展视角出发,以国有森林资源资产运营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资源经济、生态经济等理论方法,利用系统论和博弈论的研究思想,在评述了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系统地研究了我国国有森林资源资产运营理论与实践问题,创新性地界定了国有森林资源资产运营的概念及内涵,并对国有森林资源资产运营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进行了经济学分析,在对我国国有森林资源资产运营的发展和问题阐述的基础上,构建了由运营主体、运营客体、运营环境和调控子系统组成的新的国有森林资源资产动态运营系统模型,并对系统中影响比较大的因素——运营主体和产权制度进行深入分析,从而,重塑了运营主体,提出了竞争性和非竞争性的森林资源产权制度模式,还以伊春国有林权制度改革为案例进行了实证分析,最后建立了国有森林资源运营效益的评价理论体系和评价模型。
迄今为止,我校共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项,另外两项是罗公利副校长主持完成的“高校社会捐赠研究的回顾及展望”和“山东省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现状评估与研究”分别荣获的山东省第二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与山东省第二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